2021年4月1日星期四

戴隱形眼鏡應該要注意這4個方面

 


對隱形眼鏡來說,可能很多近視患者,在佩戴時不太注意。就像近視一樣,許多人一開始並不把近視看成是一種疾病,也只是把隱形眼鏡看成是一種生活用品。

但是實際上隱形眼鏡是一種危險的醫療器械,因為直接接觸佩戴者的角膜,如果有問題,就直接威脅著視力的健康。因此在選擇或佩戴隱形眼鏡者時,還是有些問題需要仔細了解一下。

在佩戴隱形眼鏡前,要了解4個方面!

1、並非所有近視眼患者都適合戴隱形眼鏡!

這個問題需要注意的是,部分近視患者對於戴隱形眼鏡這件事是很隨意的,只是隨便買來也不管合適與否,都戴著。

但是,戴隱形眼鏡,就需要到專業驗配中心去檢查和評估病人的眼鏡,通過對病人眼睛的檢測,來決定是否適合戴隱形眼鏡。因此,不要隨便在網上挑選,買了以後就可以在網上穿了。

如遇對眼球敏感的近視患者,這樣操作很容易發生眼幹、眼紅、眼癢、眼痛等排異行為。如果情況嚴重還會引發感染,導致眼部疾病發生,因此,最好在戴隱形眼鏡前去檢查一下自己的眼部狀況是否合適戴con

2、不要佩戴隱形眼鏡太長時間!

長期佩戴隱形眼鏡,不摘下會導致角膜缺氧,國外每年都有相當一部分近視患者,因長期佩戴隱形眼鏡,導致眼睛感染而住院。長期戴眼鏡是原因之一,因為眼角膜沒有血管直接供氧,需要通過空氣吸收氧氣。而且角膜與空氣的接觸受到很大的阻礙,長期佩戴會導致角膜缺氧,尤其是在夜間佩戴更是如此。

帶隱形眼鏡加上閉著眼睛睡覺,這對角膜不好,輕一點就會導致視力下降,增加感染的幾率。嚴重者可發生角膜潰瘍,最終導致失明。因此戴隱形眼鏡,一定要注意時間長,記得摘下,不要帶著睡覺,以免引起角膜缺氧反應和並發症。

3、隱形眼鏡的要求不能以水分高為標准!

許多近視眼患者為了避免戴幹眼症隱形眼鏡,怕眼睛幹澀,所以會選擇購買含水率較高的隱形眼鏡,希望保持水眼狀態。但是實際上水份較高的鏡頭,水份很容易蒸發,而如果隱形眼鏡自身帶的水份蒸發完,會吸收眼表的水份,反而會導致幹澀、眼癢等問題,因此水份較高的鏡頭並非越好戴con眼乾

但是水份較高的隱形眼鏡,的確戴起來更舒服,透氧性也更好。近距離接觸者可以根據自己當時的眼部狀況,以及個人需要來選擇,通常30%的水分含量較低,50%的水分含量較高。

4、隱形眼鏡應正確佩戴和護理!

配戴跟取隱形眼鏡前一定要洗手,配戴隱形眼鏡不能過於粗魯,摘除也不能用指甲去扣,避免磨損到角膜而引起炎症感染。應定期清洗鏡片,每三個月更換一次隱形眼鏡盒,並根據自身使用時間定期更換隱形眼鏡。

謹記並規范操作,才能最大限度地降低近視患者使用隱形眼鏡的危險性。除上述幾點外,還要提醒大家在遊泳和洗澡時不要戴隱形眼鏡。戴隱形眼鏡後如眼睛出現不適,應及時就醫並加以診斷和治療。

相關推薦:

引起眼睛幹燥的幾個壞習慣

眼睛幹燥如何改善?

怎麼做才能預防眼睛幹澀?

常常覺得眼睛幹澀該怎麼辦?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