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6日星期二

自貿區“嘗鮮”菲傭入境

  據《勞動報》報道:上周,一則源自菲律賓媒體的“菲傭入華”報道引起了各方的關注。目前,內地尚未對菲傭敞開大門,勞動報記者了解到,在內地,至少有20萬菲傭打著“黑工”。不少家政業內人士表示,出於保護本地勞動力、菲傭後期監管等考慮,短期內內地放開菲傭不太可能陽光女傭緊跟時代的步伐,建立了穩健的互聯網台體系,令雇主可以通過使用電腦進行挑選女傭,更加的快捷便利。 。
  
  根據菲媒的報道,中國內地將向菲律賓家政服務人員敞開大門,預計在北京、上海和廈門等5個城市推進,雙方正在研究為菲傭提供10萬比索(約合人民幣1.3萬)月薪的可能性。此後,中國駐菲律賓大使館新聞發言人李淩霄表示,不掌握此事情況。菲律賓駐華使館也稱,雙方仍在商討階段。
  菲傭是菲律賓的一塊國家招牌。有數據顯示,菲律賓目前有700多萬人在全球140多個國家和地區從事家政服務工作,占全國人口的7%左右。這些人每年寄往菲律賓的外彙占菲律賓外彙總收入的約1/4。在很多國人眼裏,菲傭具備較好的服務意識、專業度高、英語流利。“到目前為止,除了一些相關政策開了一些小口子,中國內地還沒有向菲律賓家政服務人員敞開大門。”上海市家庭服務業行業協會秘書長張寶霞說道。
  今年3月底,上海自貿區首個外籍家政人員居留許可成功受理。來自菲律賓的Mary接過了浦東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辦公室民警辦理的私人事務類居留許可。其作為上海某生物醫藥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總裁劉先生聘雇的外籍家政服務人員,可以長期有效地在上海居留一年。這張加注“家政服務”的居留許可,也是浦東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辦公室落實出入境科創新政後,首次成功辦理外籍家政服務人員居留許可。
  據悉,在新政策實施前,外籍人員一般無法在華合法從事家政服務。科創新政中明確,符合認定標准的外籍人才,在獲得永久居留資格或持有工作類居留許可後,憑雇用合同、經濟擔保、人身保險及健康證明等材料,可以為其聘雇的外籍家政服務人員申請辦理私人事務類居留許可(加注“家政服務”)陽光女傭緊跟時代的步伐,建立了穩健的互聯網台體系,令雇主可以通過使用電腦進行挑選女傭,更加的快捷便利。 。
  然而在張寶霞看來,由於審核嚴格,通過這種正規途徑入境的菲傭數量不多,而內地大部分都是“黑戶”。“這部分菲傭數量在內地超過20萬人。”
  月薪七八千較香港翻番
  政策不允許,為什么還有如此多的菲傭和中介願意鋌而走險?很重要的一個原因就是收入。
  在靜安區一條小馬路上,記者看到了一塊寫有“菲傭、月嫂,外派國內一線城市以及發達國家”的牌子。中介的負責人告訴記者,目前在上海暫時不接受聘用菲傭,如果到周邊城市,則可以“操作”。“因為上海查得嚴,一旦抓到,罰款5萬餘元,得不償失。”據其透露,其手上擁有數十名菲傭,分布在深圳、上海、江蘇等多地,年齡大多在30歲左右,可以由雇主當場面試。不過其也坦言,這些菲傭都是“黑戶”。“月薪一般在7500元-8500元/月,中介費一年8000元。”
  歌珊地(上海)家庭服務有限公司董事長趙玉蘭在香港的家中雇用了2名菲傭。據其透露,菲傭在香港的收入為4200港幣/月,這個收入標准僅為內地的一半,相比於其在菲律賓本地千餘元的月收入,更是極具誘惑力。“很多菲傭在離港期間,就是沖著內地的高收入,通過中介的關系從澳門轉珠海進入內地。”
  菲傭入華,也讓不少“黑中介”獲利頗豐。趙玉蘭說,雇主在支付菲傭工資的同時,還要承擔高昂的中介費和入經費。“少則上萬元,多則10萬元左右。行業裏面最高的,中介費達到30萬元。”
  “地下菲傭”隱患重重
  在嘉定區的一隅,菲傭Nora和她的三個夥伴住在不到一間10個平方米的改造小屋裏,兩張上下鋪的床位,幾乎占據了屋子的所有空間,只剩下一條狹窄的走道。改造屋的地下就是一條下水道,每到晚上,嘩嘩的水聲打破夜的寂靜,讓人難以入眠。
  Nora很擔憂,她說她的簽證早已過期,找了好幾家中介公司,大的公司都不敢要,只能在一些小中介裏接一些鍾點工的活兒幹。“一個小時價格是40元,中介從中抽走10元,我們能拿30元。”雖然接了單子,但Nora卻高興不起來,因為每天的單量並不穩定,無法找到一個長期的雇主,讓她的收入來源也是“斷斷續續”。“大部分錢都寄回家裏,身邊只剩幾百元,所以只能租住在這裏。”她這樣說道。
  張寶霞說,眼下的“地下菲傭”存在很大的隱患,雇主被騙的案例不勝枚舉。“其實,國人總覺得菲傭英語好,服務地道,但真正到生活習慣和做飯,都會存在不習慣的情況。”有相關人士透露,有些地方平均兩三天就有雇主或中介曝光逃跑的菲傭,也有很多黑中介專門接收逃跑掉的菲傭,甚至有部分中介直接參與教唆菲傭怎么逃跑、偷東西等,這種中介一旦有客戶咨詢,他們都會以各種承諾促使客戶簽單,一旦交了錢,接下來出任何問題他們就不管了。
  在趙玉蘭看來,即便菲傭能夠合法進入內地,也需要進行規范的培訓。也有本地的家政行業職工在提到菲傭問題時,顯得並不擔心。“市場需求很大,但真正的本地化服務,我們本地阿姨能夠做得好,不擔心競爭。”
  短期內放開並不容易
  前不久,由國家發改委等17個部門聯合發布的《家政服務提質擴容行動方案(2017年)》提到,2017年家政業營業收入要達到4000億元以上,增長率超過20%,從業人員數量達到2800萬人左右。市商務委副主任吳星寶也曾表示,上海今年上半年家政市場的規模同比增長超過3成。
  市場需求不斷擴大,也讓菲傭入華的呼聲越來越高。但是在很多業內人士看來,出於保護本地勞動力、菲傭監管等諸多考慮,短期內要放開並不容易。相反,菲傭如果能進入內地市場,也勢必會起到鯰魚效應,帶動本地家政服務行業的發展。
  張寶霞認為,各類市場目前都進入了細分期,國內家政行業還有很多可改進之處。今年,上海出台了家政服務地方標准,將有效地規范本市家政服務的市場行為,提升服務水平。今後,還將推進立法,從現在的鼓勵提倡階段上升至法律層面,從源頭上解決市民尋找誠信安全家政員的問題。“制定行業標准、提高准入門檻,無疑將創造更多更高標准的家政人員就業。”
  “在香港,我們是先去入境處拿合同,等到菲傭香港,在辦理居留簽證,年限長度和合同長度一樣,每幾年重新簽一次。在來之前,我們通過中介在視頻裏和菲傭進行見面。”趙玉蘭說,內地如果要引入菲傭,可以模仿香港的模式。“當然,實際上菲傭也並沒有人們想象中的那么完美。她們的英語也帶有口音,她們的服務技術也是需要教的。”在她看來,菲傭和內地阿姨最大的區別在於,菲傭確實勤勞肯幹,她們可以兩年時間不回家,而國內阿姨則相對不那么穩定。
  “借菲傭之長,補我們之短。如果引進菲傭,需要明確一些有能力監管、服務的中介進行管理,需要像香港一樣,對菲傭的信息進行逐一備案,設立黑名單制度。這對中介要求很高,既要語言相通,最好能夠和菲律賓當地有培訓合作。從這個角度而言,不僅僅是一張許可證,還需政府、中介等各方共同努力。”趙玉蘭說道陽光女傭緊跟時代的步伐,建立了穩健的互聯網台體系,令雇主可以通過使用電腦進行挑選女傭,更加的快捷便利。 。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